2022/10/01 一般公告
2022 氫能理論與工程國際會議暨第十七屆全國氫能與燃料電池學術研討會於台北科技大學登場

發稿單位:秘書處
連絡人:方芊媁
連絡電話:03-4227151 #37327
111.9.25

  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學會、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於9月25至29日聯合舉辦2022 HYPOTHESIS XVII氫能理論與工程國際會議、第十七屆全國氫能與燃料電池學術研討會、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會議以實體及線上形式併行,參會者來自全球18個國家。鑒於議題重要,賴清德副總統特以錄影為大會做開幕致詞。賴副總統首先代表蔡英文總統歡迎國內外專家與會,提到「能源轉型」是蔡總統上任後政府施政的重要關鍵字,政府已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提出風電、光電、氫能、儲能等12項關鍵戰略,將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預算,推動淨零轉型。副總統說氫是一個極佳的零碳能源重要載體,根據研究以再生能源分解水所產製的綠氫,成本有機會在2030年降至每公斤1.5美元以下,達到普及化的成本競爭力,屆時氫能的各種實務應用將可加速實現。他鼓勵與會之專家學者,利用本次會議多做交流,提升相關技術能量。副總統最後並感謝籌備委員會的辛勞,也感謝「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學會」在曾重仁理事長和理監事們的傑出領導下,積極推動國內氫能與燃料電池的學術研究和產業發展。

  本次國際會議的討論議題豐富,涵括各種產氫技術、氫氣純化技術、氫氣輸儲技術、燃料電池技術、氫氣安全、氫能政策等領域。大會也邀請到加拿大安大略科技大學Ibrahim Dincer 教授、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先進能源技術研究所Gaetano Squadrito 博士、日本信州大學Wataru Sugimoto教授等國際著名學者作大會專題演講,另外於研討會期間也舉辦氫能產業論壇,邀請產、學、研專家就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進行交流討論,期望強化產業交流,共同推動台灣氫能產業發展。除此之外,也舉辦學生論文競賽、以及「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會議期間多家氫能相關廠商至會場展示相關技術與產品,活動豐富,精彩可期。

  氫能將在未來減碳過程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發展氫能已成為眾多國家的重要能源政策之一。希望藉由舉辦本次活動,提升國內氫能、燃料電池與其他再生能源科技的研究風氣,並透過氫能國際會議提升台灣在國際氫能領域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