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產業訊息
中國能源建設:要打造100座壓縮空氣儲能電站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宣布,在遼寧省朝陽市、甘肅省酒泉市的五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打造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總投資超過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884億元),未來將在全大陸打造100座。

其中,中國能建數科集團投資建設的遼寧朝陽、甘肅酒泉兩個300兆瓦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示範專案採用中國能建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系統解決方案,是全球首台(套)300兆瓦人工硐室壓縮空氣儲能專案,破解了壓縮空氣儲能受地理條件制約的世界性難題。

伴隨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大規模併網,用不完的電要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由於壓縮空氣儲能電站技術逐漸成熟,與抽水蓄能相比,壓縮空氣儲能的單機規模已經達到300兆瓦級,系統綜合轉換效率達70%以上,與主流的抽水蓄能一致;其功率造價、容量造價與抽水蓄能相當,但壓縮空氣儲能的選址比抽水蓄能更為靈活。<詳全文:中國能源建設:要打造100座壓縮空氣儲能電站>.